鱼青鸾zero

在写作道路上艰难前进的糟糕码字工一枚

瞎聊一聊《怒火重案》电影中我喜欢的闪光点

(前方涉及《怒火重案》电影大量影透,介意勿看)

      整部电影节奏紧张,枪战、肉搏、追车都刺激抓睛,层层刺激着观影感官,说实话我个人买的晚场时段,看前还有点困,看完后就满脑子枪声打斗声,十分提神。而且从这部电影我突然就get到了谢霆锋的魅力与帅气,特别是拿着枪劫持霍兆堂进霍氏金库那段,门徐徐打开,阿敖嘴角带着轻佻不屑的笑出现,一下子那种疯狂高傲、强悍精明的感觉氛围就出来了,魅力感爆棚。

       故事主角邦主和反派阿敖的人物线就是两个极端鲜明的对比,但是就我个人观影感受来看,阿敖的角色立体度远高于邦主,虽然之前有些开玩笑的说法是反派心智使人抛却三观,但实际这部电影里我一开始压根儿就没注意到颜值的问题,随着情节发展,很多小细节和人物故事线的塑造让我觉得阿敖更加鲜活,当然中后期的情节还是有点崩人设(这是很多国产剧或者电影的通病了),下面瞎聊一些触动到我的小点。

       一个是阿敖和队友五人坐在审判席上时,阿敖冷眼看着当时口口声声会保他的上司司徒杰如何圆滑甩锅、由他救出来的霍兆堂风轻云淡的推卸责任,他当时的冷漠和队友的激愤对比鲜明,以他前面动手前的迟疑犹豫来看他当时是有所感觉的,对于上层人员抛弃他们的行为也许也是有预料的,虽然失望但总体还算冷静,而且依据律师所说五人供词均为死者为意外跌足致死来看他们还是做了一些准备(串供)来应对的。但是当自己的好兄弟、好同事邦主选择了坦诚事实后,阿敖的冷漠就被打破了,那种被抛弃的难以置信,眼神转变,这成为了他崩坏的开始。(当然从主角邦主来看,他坚守的是自己的底线,认为不应该因为受害者是坏人就剥夺了他获得公平的机会,并且作为警察无论是因为什么,既然犯错了那么也应该接受惩罚,这毋庸置疑是正确的)但从阿敖他们的角度来看,这就是抛弃,来自曾经同伴的抛弃比敌人更令人愤恨、难以接受(也许他们曾经也是这样践行的,理智以及职业警训告诉他们邦主的做法是正确的,但是他们的感情叫嚣着无法接受,特别是在前面一连串被抛出去顶锅的失望后,来自同伴的肯定就是这最后一根稻草,但是他们失望了,所以堕入了绝望)。

       另一个是出狱后阿敖五人小组成为了游离在灰色地带的幽灵,他们一起行动、一起报复,这群被抛弃的人聚在一起报团取暖。他们被抛弃过,所以不会轻易背弃自己的战友,但也正因为被抛弃所以也成了会为了得失而抛弃别人的抛弃者。这里其实很精彩,从阿华不松口供出队友和阿敖干净利落地解决公子两件事来看,会形成很强烈地冲突对比,他们不会轻易背叛但也活成了抛弃者,利益得失为先,这群曾经的热血警察阿siir最终还是变得面目全非了。但是这里因为为了引出邦主对阿敖他们的怀疑和戏剧冲突人物开始出现崩坏降智显得对比冲突不足(按理说作为前警司这个角色设定所具备的反侦察意识来看,公子可以贪财、可以激情杀人、可以变坏,但决不能用一种愚蠢到近乎自爆的方式被发现:拾取王琨的名表却对其编号不做处理、杀了自己的情人却不避开监控拖着一看就有问题的箱子进行粗糙的抛尸处理,这与他的角色设定冲突,一连串的事情显得他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他当年作为阿敖冲在一线的搭档警员必然有过人之处的,并且后面出狱阿敖还带着他也说明他也不是那么的不堪),至少我当时看着就觉得犯了那么多低级的错误,阿敖杀了他合情合理,没有什么惋惜之情。但是公子之前被跟踪追捕,阿敖他们还是拼命相救,这是他们绝对不会背叛自己朋友的承诺,但是短暂脱险后即刻干净利落地解决了公子并借此以退为进将了邦主一局又表明他们从被抛弃者成为了抛弃者,会毫不犹豫地舍弃下拖后腿的队友,这个转变和对比其实蛮有宿命感的,但是有点遗憾的是为了引出后续冲突公子人设做了降智处理,没能出来那点感觉。

        还有结局被抛弃的小队成员全员悲壮死去这里好评,难得不是烂俗的悔过结局。从电影来看,从他们被抛弃的那一刻起,他们光明灿烂的人生就毁了,他们的信仰已经崩塌,他们放弃了从前坚守的底线,这种毁灭性的人生重塑经历不是打几句轻飘飘的感情牌就可以挽回的,所以他们可能会有动摇但是绝不会放弃,因为他们已经退无可退。特别是最后阿敖的自杀,我觉得保持住了他人设里的高傲与疯狂,保持自己的自尊直到死去这是他不容践踏的骄傲,他不会允许自己被抓住或者死在警察手中的,即使是死他也要由自己决定,他的命运绝不会再沦落于人掌控。同时最后决战场景再教堂,有种难言的隐喻感,邦主和阿敖相似却截然不同选择的人生在这个神圣的地方有了个了断,最后阿敖自杀在那座破碎的神像上,莫名让我想起了一句话“我爱世人,谁人爱我”,想起了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阿敖从理想正义的警察变成了满手血腥的刽子手,从追求正义、忠诚警队到满心仇恨、手刃袍泽,他有错,但更多却想起他在审判席上被警司抛弃后的眼神,不胜唏嘘。

      这部电影闪光点不错,瑕疵也有,总体还是值得一看的。



评论(3)

热度(3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